前陣子因緣際會拿到了這個東西

INGRESS NFC TAG

什麼是 NFC?

「NFC」(Near Field Communication,近場通訊)是一種短距離的高頻無線通訊技術,允許電子設備之間進行非接觸式點對點資料傳輸,在十公分的距離內交換資料,原本設計在於車票、門票、電子錢包等小額付款的應用。

這已經算是一個很成熟的技術了,相信很多人的手機也都有這一個功能(偏偏我的手機沒有),可是你使用過嗎?相信百分之八九十的人是沒用過的。為什麼一個很成熟技術的功能,在台灣卻很少人使用呢?我覺得一方面是台灣產業對一些新技術,應用的進度通常都很慢,即使有享譽國際的電子產業在台灣,可是 .... 外銷為主,台灣內部通常還停留在原始世界。好吧,也不是NFC都沒有出現在我們週邊,只是或許很多人不知道它就是使用NFC技術,譬如 ... 悠遊卡,無人停車場的票卡,這些技術應該都是可以使用NFC技術實現的。
NFC應用在手機上,可似乎就不是那麼常見,儘管各家手機業者都強調有NFC功能,可是實際應用面呢?傳檔?裝置配對,老實說都不是什麼實用的功能,也沒有非得用NFC來達成的必要。真正實用的功能是行動支付,可是這是要打入一個非常大規模的金融體系,逐漸取代我們常用的信用卡,這沒有相當的市場影響力恐怕是無法做到的。現在我們看到Apple正在推廣它的Apple pay,正是使用NFC技術,而在此之前Apple手機是完全沒有內建NFC晶片,而且即使有了NFC晶片後,除了Apple pay行動支付功能外,你也完全無法使用在其他應用上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毒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